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代表委员“金点子”,检察履职“金钥匙”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代表委员“金点子”,检察履职“金钥匙”

——2023年最高检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美编/赵一诺

药品说明书字号变大了;扫描二维码可阅读电子说明书,还有语音播放功能;药店柜台提供放大镜和说明书大版复印件……如今,在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和湖南等地,围绕曾经“字小如蚁”影响老年人用药安全的药品说明书,正悄然发生着一系列变化。

这一变化的背后,正是近几年相继有戴茵等5名全国人大代表、2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围绕药品说明书字小看不清等问题提出建议提案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开展药品说明书无障碍改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取得的成果,也是最高检高质量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建议提案传递人民心声。2023年,最高检承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230件,承办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72件,经过半年时间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委员。

“办理工作扎实细致,沟通充分及时,答复内容详实……”近日,众多代表委员在接受《检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切实感受到最高检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的真诚和用心,并对这种担当实干的精神点赞。

高质效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

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建议提案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和问题清单。

2023年全国两会刚结束,最高检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随后,最高检又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要强化责任担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2023年4月18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最高检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明确要求,各承办部门要把办理建议提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同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解决影响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措施,转化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承办的230件代表建议中,主办、分办、独办92件,协办108件,参阅的建议30件。最高检作为主办单位时,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沟通,吸纳他们的意见;作为协办单位时,及时向主办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答复意见。

在认真办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的同时,长期以来,最高检始终高度重视做好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

2023年,最高检聘请95名全国人大代表担任新一届特约监督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参与检察活动1715人次。同时,逐条研究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调研座谈时提出的3016条意见建议,精心落实、逐人回复。

连续六年开展优秀答复文稿评选

“最高检建议办理迅速高效,答复内容专业详实,建议落实细致到位,真正坚持了‘高质效’原则,做到了有呼必应、有问必答。”2023年6月中旬,为落实河北团尚金锁代表的相关建议,最高检承办部门专程赴河北邢台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向代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听取意见。尚金锁代表专门写信对最高检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表示肯定。

办好建议提案,体现的是担当和水平。多年来,最高检始终坚持“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的机制,把沟通联络贯穿办理全过程,了解代表委员关注点,努力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时,不断拓展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的渠道,采取邀请座谈、共同调研、登门拜访等形式,与代表委员深入沟通交流。

2023年7月31日,最高检专门邀请提出有关提案的杨晖委员,参加最高检会同全国工商联举办的第42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实地了解检察机关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举措成效。

记者采访了解到,吕涛委员在提案中对加强检察官素能培养提出建议,最高检专门邀请他参加最高检主题教育评估工作听取意见座谈会,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建议。

检察工作做得好,答复才能写得好。据了解,最高检各承办部门在起草答复函时,坚持做到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具体分析、深入研究、逐条回应,并立足工作实绩,注重运用数据、案事例,增强答复的针对性、有效性。

自2018年以来,最高检已连续六年开展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邀请代表委员担任评委。通过评选,对代表委员进行“满意度调查”,推动检察机关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更好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办理重点督办建议促进一个领域发展

“通过参加检察机关实地调研和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我了解到,检察机关始终把生态公益诉讼作为重中之重。”2023年7月,夏吾卓玛代表受邀观摩检察日报社参与策划的大型环保公益纪实节目《一路前行》录制时,就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与主创团队互动交流,畅谈履职以来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真切感受。

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最高检重点督办建议题目,涉及12件建议。夏吾卓玛代表提出的建议便是其中之一。

办理重点督办建议,是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办理过程中,最高检围绕“办好一项重点督办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目标,把建议办理和工作落实结合起来,推动相关建议的成果转化应用,努力将代表建议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措施和强大动力。

2023年,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是代表们最为关注的问题。针对代表们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具体建议,最高检逐一分析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推动落实,努力通过建议办理改进提升工作,提高重点督办建议办理质效。

比如,夏吾卓玛代表建议将动物类公益损害案件一并纳入公益诉讼受案范围,最高检指导有关省级检察院与相关部门联合建立司法涉案活体野生动物放归救护联动协作机制,为推动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奠定基础。

为落实网络治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检采纳黄美媚代表的建议,赴浙江杭州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与杭州互联网法院联合出台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协作办法。

2023年9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检察公益诉讼法被列入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将这一消息分享到“公益之约”全国人大代表微信群后,代表们纷纷感言:“检察公益诉讼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纳入立法规划,充分说明这项制度创新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这离不开检察人的积极努力和人大代表共同推进,是民心所向。”

让每一项建议提案“掷地有声”

上级检察院统一调用辖区的检察人员办理案件,被调用检察人员以检察官身份代表办理案件的检察院履行出庭支持公诉等检察职责,是否需要经办理案件的检察院本级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任职决定?

对于这一问题,方燕、冯帆两位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各地在实践探索中有不同认识和做法,并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

据了解,为办理好该建议,最高检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部门一同赴江苏、海南调研,听取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检察院、法院和律师意见,后制定《关于上级人民检察院统一调用辖区的检察人员办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就调用辖区检察人员办理案件的适用情形、需要履行任命程序的情形及例外情形、调用程序的启动、拟调用人员的资格审核、决定书的制发、调用人员的回避等问题作出规定。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关键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过去一年,最高检认真研究吸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将一份份反映民意的建议提案转化为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措施,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各方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针对杨维刚代表提出将算法权力侵权纳入行政公益诉讼的建议,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提出防止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数据算法优势实施垄断行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结合办理买世蕊代表提出的遏制网络诽谤犯罪的建议,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出台《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强调检察机关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网络暴力行为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传递人民呼声,凝聚人民期盼。”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最高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加高昂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加强和改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中的好思路、“金点子”转化为依法能动履职的司法实践,以更优检察履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戴佳)

[责任编辑: 张宁 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