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大检察官访谈|叶晓颖:坚持把“高质效”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
时间:2024-02-19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坚持把“高质效”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2023年5月16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右三)到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调研,详细了解案件办理、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面对新时代新考题,刚从湖南省平江县督导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归来的二级大检察官,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湖南省检察机关将围绕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务实举措答好新时代新征程湖南检察答卷。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为此,湖南省检察机关在实践中采取了哪些举措?

叶晓颖: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湖南省检察机关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的政治责任,以检察履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检察元素”融入“发展要素”。

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企业内部“蛀虫”、侵犯知识产权“三个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用法治的力量护航企业健康发展。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办理的某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员工职务侵占案入选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实践案例。全省检察机关建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或办案团队43个,2023年共起诉涉知识产权犯罪828人。牵头与湖北省、江西省检察院制发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意见,共同筑牢科技创新法治屏障。

聚焦“三个重点”,着力提升涉企检察服务水平。重点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准确把握涉案企业合规案件适用条件与企业适用范围,因案制宜,根据不同企业的类型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涉案企业合规工作,通过科学制定合规计划、有序实施、严格验收评估,使得一批涉案企业在合规整改后重焕生机。重点推进涉企案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探索建立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对涉及企业自主经营、财产权利、平等保护等焦点问题,注重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化解矛盾,减轻企业诉累。重点优化涉企控告申诉检察服务。全省三级检察院均设立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建立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专门管理、重点案件报省市检察院备案审查、重特大案件领导包案、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快速办理等机制,为企业纾难解困。

聚焦执法司法办案顽瘴痼疾,结合实际部署开展深化案件质量“回头看”专项评查、“挂案”清理专项监督、立案专项监督、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以及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资产专项监督“五个专项”行动,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记者: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持续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对此,湖南省检察机关在工作中是如何抓落实的?

叶晓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最高检党组提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法律监督工作面临新形势作出的必然选择。检察机关要做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既要通过办案在实体上实现公平正义,也要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在目标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湖南省检察机关牢牢把握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坚持把“高质效”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中,引导检察人员不断提升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善于在司法办案中统筹兼顾法理情。湖南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谢某平猥亵未成年女学生,该学生父亲一时激愤赶到学校将其打成轻伤二级。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依法对事出有因、情节较轻且自首的“打人者”作出不起诉决定,对谢某平以涉嫌强制猥亵罪提起公诉。案件披露后,全网阅读量72小时内突破4亿次,网友热评:“不枉不纵,这才是正义的样子!”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省检察机关有哪些落实举措?

叶晓颖:“‘枫桥经验’60周年历久弥坚,不断创新发展,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理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办事。”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导向贯穿到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探索创新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方法和机制,不断推进检察环节信访工作法治化,提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权益的检察能力和水平,助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把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实践中,湖南省检察机关牢牢坚持为人民司法,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等机制,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诉源治理等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衡阳市石鼓区检察院探索的“情理法融合”化解涉法涉诉工作法,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郴州市、桂阳县两级检察院与当地政府联动,成功化解一起历时20年的山林权属纠纷行政争议,既解“法结”又化“心结”,实现了“案结事了政和”。

记者:对于做好2024年检察工作,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作出了具体部署。湖南省检察机关有哪些打算和设想?

叶晓颖: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具体来说,就是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融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奋力谱写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湖南检察实践新篇章。

要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扎实做好检察环节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三高四新·法治护航”等专项行动,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坚定不移为人民司法。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等领域民生司法保障;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开展军事设施保护等专项行动,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要坚定不移为法治担当。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和轻罪治理体系,完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做实做优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和审判违法、执行监督,协同治理“假官司”、破解“执行难”;全面加强行政诉讼监督,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提升公益诉讼的精准性、规范性,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进检察侦查专业队伍和办案机制建设,严惩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要坚定不移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深化落实人才强检战略,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本报记者张吟丰)

[责任编辑: 张子璇 刘钊颖 翟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