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陷阱”
时间:2024-01-11  作者:刘贵珊  新闻来源: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信用卡欠款没还成,好处费也没拿到,就连自己的前程也搭进去了......”,犯罪嫌疑人聂某悔不当初。

基本案情:

20234月,聂某在抖音上看见“刷流水”代还信用卡欠款的广告,因聂某信用卡已逾期,便询问对方如何代还信用卡欠款,对方让聂某携带银行卡、身份证、手机等前往外省实地办理,每刷10000元钱给聂某60元钱的好处费,并承担聂某的车票、食宿费用,聂某见有利可图便答应对方。2023425日,聂某前往外地,将其名下的银行卡、手机、身份证、银行APP登录密码及银行卡转账密码等提供给对方转移非法资金2万余元。在对方转移非法资金期间,聂某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后对方未支付好处费给聂某。经审查,聂某的行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绥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后绥阳县人民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聂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

检察官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

打着刷流水代还信用卡欠款的名头,实则是借用银行卡转移诈骗的非法资金,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常用的洗钱手段。公民应当保护好个人银行卡,切勿贪图小恩小惠出借或出租自己的银行卡账户等信息,避免掉入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洗钱”陷进,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