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凤冈县院、正安县院、绥阳县院联合举办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评审活动
时间:2023-10-17  作者:罗永红  新闻来源:第三检察部 【字号: | |

此次联合举办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评审活动,是共同落实数字检察战略的第一步,有助于基层院整合资源、联动发力。接下来我们将共同把重心放到重点模型的联合研发与联动应用上,确保模型建得起、用得好、能推广。”到会凤冈县院、正安县院、绥阳县院检察长在评审活动点评时一致表示。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数字检察战略。近日,凤冈县检察院、正安县检察院、绥阳县检察院在绥阳县院联合举办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评审活动,旨在构建基层检察院法律监督模型联合研发应用工作机制上作出有益探索,实现力量整合、信息共享,更加有力推动数字检察战略落地见效。

本次评审活动邀请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绥阳县委政法委、绥阳县人民法院、绥阳县大数据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担任评审。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红美到场指导。

经过三个院推荐,共有8件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参加评审,参评模型涵盖了“四大检察”各业务领域。汇报人通过现场PPT演示、模型现场操作等形式,重点围绕模型构建背景、数据来源、数据分析方法、碰撞规则以及运用成效来展开。经过评委评审,凤冈县检察院《社区矫正对象违规外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正安县检察院《医疗保险基金领域公益诉讼大数据监督模型》、绥阳县检察院《土地执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模型》3个模型被评为重点模型。

凤冈县院、正安县院、绥阳县院联合开展评审活动,既是贯彻“检察大数据战略”的具体举措,更是聚各院之力,集各院之智,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法律监督模型研发和应用的务实之策,探索了基层院联动研发、联动应用的工作路径。三个院将以此次评审为契机,学习贯彻应勇检察长在数字检察工作专题研修班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数字检察赋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大意义。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通过以评促学、以学促用强化大数据思维培养,把工作重心放到重点模型研发和应用上。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在好用、实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大数据“助推器”作用,努力实现数据赋能监督、数据驱动监督,促进检察办案更加公正、检察管理更加科学、检察服务更加精准,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撰稿人 :罗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