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又迎金秋开学季,法治副校长全员出动普法忙!
时间:2023-09-04  作者:汪璐  新闻来源:第二检察部 【字号: | |

伴随着凉爽的秋风,学生们迎来了新学期。为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让“一号检察建议”落地扎根,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在秋季学期开学季,全面启动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法治副校长们带着精心准备的PPT、讲稿、贴近生活的案例纷纷走进校园,并针对不同学校的普法需求及场地实际,定制不同的法治“套餐”,通过法治宣传手册、播放视频、课堂互动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的为学生们讲解了以“远离校园欺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为主题的法律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场“有趣又有料”的法治课。

察长:《知法懂法守法,远离校园欺凌》

绥阳县实验中学的两百余名学生代表齐聚在该校大讲堂里,迎来了“法治副校长”——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成筠。

“同学们,你们觉得在学校安全吗?”

随着问题的抛出,打开了与孩子们的交流频道,孩子们积极回答后,谢成筠检察长便引出了课程的主题——《知法懂法守法,远离校园欺凌》。

课上,谢成筠检察长把法律知识融入到一个个小故事中,并通过播放视频、课堂互动以及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什么是学生欺凌”“学生欺凌的主要行为和可能涉嫌的犯罪”“学生欺凌中常见的几类人群是哪些”“关于学生欺凌的一些认识误区”“遇到欺凌怎么办”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以互动更好的提高学生们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并远离学生欺凌,拒绝校园暴力,与伙伴搭起友善的桥梁,让法治课在校园开花结果。

老师,谢谢您为我们带来这堂的法治课,如此生动有趣的法治课,让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小王同学说。

“听了这堂课,我感觉法律就在我们的身边时刻保护我们,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增强法律意识的同时要遵纪守法,做优秀的青少年。”小张同学说。

张海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之网络历险记》

“能帮助学生养成安全的上网习惯,提高学生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合理运用“网络”这把双刃剑,这堂课很有必要!”学校的分管副校长说道。

为进一步推动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宣传,规范学生上网行为,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张海艳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了蒲场镇大溪小学。

“小朋友们,视频中小哪吒面临了哪些网络问题呀?”

这堂课,张海艳以视频导入+互动的形式为切入口迅速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带来了这份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法治课,为学生们的新学期扣好第一颗扣子。

堂上,该干警结合当前高发的诈骗案件、涉及学生的诈骗案件进行充分的以案说法,例如“帮信”“追星被骗”等,向学生们介绍了“网络诈骗的套路”“如何防止被网络诈骗”“三不一多”等知识,引导他们健康上网,不要沉溺于网络的虚拟世界的同时也不能利用网络来欺诈别人。

其他法治副校长开讲剪影:

(梁正华:蒲场镇儒溪中学) (李双双:旺草镇蓝波湾幼儿园)

(张伦姗:洋川镇达木小学)

(黄琼:旺草镇石羊小学) (申雨:坪乐镇大垭小学)

此次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绥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带头,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为出发点,检察+学校合力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的建设,加强校园安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安全打造防护墙。

检察长寄语: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小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至关重要,在这金秋开学季,愿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努力学法,自觉尊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今后,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普法宣传活动,零距离普法,面对面授课,着力引导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撰稿人:汪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