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团团”日志二
时间:2023-08-09  作者:汪璐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朱老师——让法治声音入脑入心,用法治保障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伴着酷热的天气,迎来了孩子们的暑假,为减少留守儿童的孤独感,防止对他们的保护出现空白地带,在这个夏天,绥阳县人民检察院与多部门合力做好留守儿童的保护工作,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守儿童监护人多为祖辈,防护意识较差,绥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托绥阳县民政局在村镇设置的20“童伴之家”点开展“检团团”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为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及反诈知识,我院为“童伴之家”的小朋友们带去了一堂名为《网络安全知识》的课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视频+案例的结合,更加详细的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警示小朋友们要提高警惕,并针对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提出“三不一多”的措施,即“未知链接不点击”、“个人信息不透露”、“陌生来电不轻信”、“转账汇款多核实”。

记得临别时,一个小朋友对我说:“检察官阿姨!谢谢你们,我平时在家很少出去,害怕孤单,但是现在不了,因为你们对我们太好啦!”而我想说:“别怕,我们会尽力帮助你们”。

下一步,我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针对未成年人的法治需求定制“套餐”,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引导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的同时也从源头预防青少年犯罪,着力提升青少年及其监护人的法律意识及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的参与度,让法治声音入脑入心,用法治保障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小何老师(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学生)——这一堂体育课有意义

检团团”普法宣传活动正在有序开展着为多方面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在绥阳县人民检察院、绥阳县民政局、共青团绥阳县委员会的哥哥姐姐们“领路”下,我们一同走进了“童伴之家”。

通过和童伴妈妈的交流,了解到/们平时因为父母不在身边,除了到童伴之家,很少出门,体育活动更是少之又少,这一次,我们决定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的同时,推进“体教融合”,于是新加入了一堂体育课,号召特殊未成年人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增强自我身体素质。

随着体育课的有序进行,在一组组小游戏中,他们争先恐后的参与及对体育课的喜爱,让我也明显感受到了他们的快乐,课程短暂,但让他们既能在活动中掌握更多的技能,又能不感觉到孤单,那这一堂体育课有意义。

小丁老师(遵义师范学院学生)——带给我的感动,已印刻在脑海中

伴随着新的一天的到来,“检团团”公益普法宣传队在大家的努力下稳步前进,开展了一系列有趣而生动的普法+N教育活动

法治课上小朋友们积极互动,认真学习防溺水、网络诈骗、防性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在实验课上他们用心感受科学的力量;在手势舞、绘画课堂上他们用双手让知识印入脑海中;在体育课上他们认真配合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加强团队合作能力……

那天的阳光透过树荫,正好停留在童伴之家的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脸上,我感受到了他们真挚。他们带给我的感动和温暖,都已深深印刻在了我的脑海。

检团团”和孩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