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团团”日志一
时间:2023-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与返乡大学生组成的“检团团”第二季普法宣讲队深入绥阳县十余乡镇的“童伴之家”,开展18场“普法+N”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中,普法宣讲队的成员用笔记录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

检察官马老师——携手走进“童伴之家”,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要求,延续“检团团”第一季度的良好宣传效果,保护未成年人度过安全的暑假生活,绥阳县检察院与共青团绥阳县委员会、县民政局共同组成“检团团”2.0普法宣传队,给孩子们带去丰富的暑期安全成长课。

童伴之家”的孩子们多是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照顾的留守儿童,他们在情感、生活、学习中更需要承认的陪伴和关照,针对现实情况,我们每次去一个新的地点都会提前和童伴妈妈联系,了解孩子的基本年龄和需求状况,调整课程内容,争取让孩子们在互动、游戏和课程中培养法治意识,并通过大学生们排演的校园欺凌小短剧引发孩子们思考,培养他们懂法知法用法,用友善、理性对待身边的同学。针对暑期高发易发的溺水情况,普法宣传队的成员们通过宣讲防溺水知识、有奖问答、美术课、实验课、体育课等方式,增强孩子们的自护意识。

下一步,我院将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我县广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共同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小冉老师(广西大学学生)——今年的我,加入了“检团团”

今年的夏天依旧酷热,然而今年的夏天我却有了不同的使命和感动,因为今年的我,加入了“检团团”。

对于经验不足的我,在“童伴之家”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们带去“完美”课堂,是比较有挑战的还好有绥阳县检察院的前辈们“带路”,增添了信心,前期便在认真备课中度过了紧张又兴奋的“心理战”

小朋友们好, 我是你们的小冉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小老鼠进城记》的故事,我们一起帮助小老鼠安全进城吧,小老鼠到了游乐园门口,遇到了这个标志,你们认识吗?”我的第一堂课在《小老鼠进城记》中打开了与小朋友们关于学习交通知识的交流频道,我特别惊讶现在的小朋友们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帮助小老鼠的进城之路一帆风顺,并用交通手势舞调动课堂氛围作为了结尾。

从一堂堂课中、小朋友们的可爱脸庞上,我更加意识到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性,我为此行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小周老师(西南科技大学学生)——累,并快乐着!

在每天奔波的路上,看着车窗外的风景快速闪过,“检团团”普法宣传小队不知不觉已行动一周了,与绥阳县检察院的哥哥姐姐们走进“童伴之家”的场景就像播放电影一般,一幕幕在脑海里放映着,从到达时小朋友的好奇与开心,离别时小朋友的不舍,猛然觉得所做之事皆有意义,不由得感触:累!但快乐着!

走进“童伴之家”,自开展活动以来印象最深的是刚走进那一刻,孩子们的眼神,让我感受到了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法治教育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走近他们的身边,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打开他们的心扉,寓教于乐,用陪伴走近他们的内心,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一颗法治的“种子”,对五彩缤纷的世界,充满希望。

检团团”的我们在路上。

撰稿人:汪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