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2022年行政检察“成绩单” —绥阳县检察院“三注重”做实2022年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23-01-17  作者:张菊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绥阳县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始终牢记检察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注重落实精准监督要求,注重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工作。

注重发挥上下一体化办案优势,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为持续深入化解社会矛盾,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行政检察办案组共协助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化解2起不服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应绥阳县司法局邀请介入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件。其中遵义市某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土地补偿纠纷一案,市县两级检察院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耐心听取诉求,详尽释法说理。通过上下两级院的通力合作,申请人自愿撤回监督申请息诉服判,最终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注重挖掘案件线索,落实精准监督要求,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加强与院各部门的沟通联系,注重线索挖掘,针对民事、刑事案件发生的背后暴露出的相关单位的管理监督漏洞等问题,依法向相关部门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加大对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预防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今年,针对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法向绥阳县相关单位制发了10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相关单位皆采纳了检察建议,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防范和杜绝了风险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的安全和谐稳定。

注重培育质量高、效果好的检察监督案件,加强典型案例报送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高度重视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以办案工作为中心,注重典型案例的办理、总结、宣传和学习,积极借鉴上级院及最高院评选印发的优秀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件,举一反三,结合本院工作实际,认真撰写质量高、效果好的监督案件典型案例,向上推荐。今年,向市院报送信息简报、典型案例7篇,其中被市院采用3篇,1篇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被省院《检察调研指导》2022年第1辑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