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国家司法救助,展现检察温度
时间:2022-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能动履职,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努力践行“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司法理念,全面提升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质效

 

一是转变办案思维,拓宽线索来源。一方面加强内部联动,各业务部门案件承办人长期处于办案一线,直接了解和掌握案件基本情况和相关线索,依托办理的各类案件,在审查案件时拓展办案思路,调查收集案件相关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和家庭情况,发现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线索,及时移交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另一方面,切实结合政法大走访等活动,检察干警从办公室走入群众家中、走入田间地头,用最直接的方式听取群众的心声和意见,收集涉困难妇女儿童、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案件线索,多渠道拓宽司法救助线索来源。

 

二是坚持实地走访,保证案件“亲历性”。国家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更是一项“正义工程”。本院检察干警始终坚持实地调查核实,切实了解当事人的具体家庭情况,掌握当事人的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困难,并向当地政府、群众调查核实,全面掌握真实的、有效的案件信息,让每一笔司法救助金用在实处,用在“刀刃上”。同时,本院坚持司法回访,动态跟踪,关注受助人生活状态、心理健康、家庭情况等问题,真正做到“一次救助长期关怀保证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质效。

 

三是做到个性化救助,助推市域社会治理。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故事,国家司法救助应该听懂每一个受困家庭的故事。本院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根据被救助对象的家庭实际情况,通过向村委会、财政所等调查核实,制定个性化救助方式,优化救助金发放方式,让司法救助金既能解决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又能充分保障其长期的生活,最大限度发挥司法救助的保障效果与救助效果。国家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牵着司法关爱,其体现着检察机关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检察关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

 

撰稿人: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