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助力行政争议化解
时间:2021-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履行行政检察职能,维护群众合法诉求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的满意度。11月8日上午,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某某不服行政处罚申请行政复议一案开展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县检察院干警与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仔细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耐心倾听申请人胡某某的合法诉求,详细询问胡某某具体意见,联合职能部门共同协商的工作方式进行。通过办案人员的释法说理,申请人胡某某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予以认可,但现在由于家庭困难,暂无履行处罚义务的能力,请求对行政处罚予以分期履行,县检察院与职能部门充分协商后,告知胡某某向处罚机关提出分期履行申请。申请人胡某某对此次化解结果表示满意,感谢政府给予的帮助和关心,今后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上级院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持续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全面梳理行政争议案件痛点难点。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障群众合法诉求;二是持续联合职能部门,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取得实质性效果。密切联系行政机关职能部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交流,依法对案件进行有效化解;三是持续探索建立创新机制,实现行政争议化解最大公约数。以群众合法诉求为出发点,努力探索建立息诉罢访化解新思路。